2012 Letter to Friends (in Chinese)
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012年1月5日

For  超然  (Terence McArdle)

親愛的朋友們,

您們好!希望您們的新年平安喜樂。

這些年來我都沒有主動與您們聯絡, 並不是我不重視友情;而是因為十年前失去了Terence 的傷痛, 令我無語。 十年來, 沒有任何語言能訴說我的悲傷, 也沒有任何文字能描述我對您們的感謝。您們對我們的関懷與幫助,我無以回報;而今,提筆寫信,則是請您們為我再次伸出援手。

十年前殺害我兒子的兇手-BRANDON THREET 將在2012年的一月中旬申請假釋了; 德州假釋委員會即將開始審查他的假釋申請案。如果他的申請得到批准,他將在今年七月十四日被釋放出獄。 我懇請您們寫信給德州假釋委員會,對 Threet 的申請假釋提出抗議,並敦促他們否決 Threet 的假釋案。

我知道,我應該長話短說;然而,生命中的創傷與失落,要我如何言簡意賅?真是萬般無奈!只好,請您們再耐心的陪我,陪我回頭再走一遭。

2001年10月7日,凌晨兩點,我們接到醫院急診處打來的電話,要我們儘快去。我們趕到了醫院,行政人員告訴我們 Terence 被送到急診處時, 已經過世了; 醫生雖然施行急救把他救回來了,但他是處於昏迷狀况中。我們衝到 Terence 的床邊,呼喚他,"Terence, 媽咪和爹爹來了,不要擔心,沒事了,你很快就會好起來的!" Terence 躺在那兒,一動也不動!淚水,泊泊的留下他的面頰;他無聲的告訴我們,他知道我們來了。

接下來的幾天,只是我們人生惡夢的開端。我那活潑健康的孩子的臉上、身上,插滿了不同作用的管子。他忽冷忽熱;時而,被蓋上電熱毯,時而,又被放上一層冰墊。他身體的功能,一樣接一樣的喪失了。每一天,醫生都要告訴我們,Terence 只能再活六到十二個小時了,他隨時會離去;每一次,我都瞪著醫生,告訴他 Terence 絶對會繼續活下去。一天過了,又一天! Terence 真的很勇敢的繼續活下去。他是個天天都過得十分興高釆烈的人,他怎麼可能會就這樣死去?

幾天前,10月4日,我們在 Chili's 和 Terence 一起慶祝他十八歲生日,他很快樂。那年夏天,他已開始在德州奧斯汀大學讀書了。Terence 常說,他要做一個社會福利工作者,他喜歡為社會大眾服務。Terence 在申請大學的論文中,很明確的寫下他的人生目標:當我年老時,我能微笑著回顧我的一生;因為我知道,他人因我而得益,我的存在帶給他人正面的影響。(My goal is to reach an old age and be able to look back on my life and smile, knowing that others have benefited from me being alive, and I have impacted their lives in a positive way.) Terence 總是帶給我們許多快樂,他常常把我們逗的哈哈大笑。 Terence 的生命充滿了歡喜,他應該活到很老,他可以微笑的回憶他的一生。

Terence累了!10月12日下午,他的心跳急速下降。醫護人員擠進房間來,對他施以急救;我們看到 醫生為了急救Terence 的性命而不得不粗魯的對待他的身體。Terence 的生命在我們的眼前逐漸消逝,而我們則在他身邊崩潰瓦解。但是,我們仍然不放棄的為Terence 打氣,"Terence, 你一定會好的!你要勇敢的撐下去!"Terence 果然撐過來了。但那天夜晚,護士告訴我們,下次危急的情況再發生時,醫生會用更強烈的急救方法。

我們的世界真的被粉碎了!茫茫然的,我們盲目的尋找一個可以繼續下去的方向。恍惚間,記起了 Terence 在 2001年母親節寫給我的卡片,他寫著,"您對生命的熱愛,教導了我永不放棄...。不論我在何處,也不論在何時,我的愛,永不止息。"(Your passion for life has taught me never to give up.  I will always love no matter where I am or how old I have gotten.) 慢慢的,我們漸漸明白了,"離去並不意味放棄"。終於,我們低聲告訴 Terence,"Terence, 你最清楚你自己;如果你的身體不能再承受這些折磨了,你可以決定你的離去。我們實在很悲傷,可是你千萬不要擔心,我們會再相見的!"

2001年10月13日,早上9點30分,Terence 決定要離開這一世了。我們握著他的手,摸摸他的面頰,親親他的前額,唱著他喜歡的歌......那是一個陰鬰的早晨。忽然間,陽光穿過雲層,照進了窗戶;一道一道的光芒,彷彿天梯,來迎接 Terence 的歸去。我們輕聲的與他道別,"再見,Terence."

我們知道自己有足夠的勇氣來安排 Terence 的喪禮。我們要讓所有愛 Terence 的朋友、家人們,能有機會與他告別。但我們卻不知道,我們究竟須要多少勇氣,來發現 Terence 的死因。

在2001年10月6日晚上十點半左右,Terence 在網路AOL上和他弟弟說,他就要回家來了。兩個鐘頭後,我打電話到他的宿舍,留言:Terence, 已經12點48分了,你怎麼還沒回來?你是在回家路上嗎?Terence 逝去後,我們才知道,那天晚上,Terence 同宿舍的朋友知道他要回家來,就要 Terence 順路送他到另一個朋友- Eric Stahl 那裡,因為 Stahl 家有 party.  Terence 雖然平時不和那些人玩在一起,但他既然到了那裡,他也就如任何一個十八歲好熱閙的年輕人一樣,進去參加 Party了。多少年過去了,多少次在夢裡,我多麼希望他沒有走進那房子去!

2002年7月16日,開始了為期一週的審判。在那痛苦冗長的一週中,我們終於曉得了 Terence 被殺害的真相,也看到了那個殺害他的兇手。

在法庭上,Williamson County 的地區檢察官 John Bradley 不斷的的強調,"這不是互相鬥毆,這不是無意的過失,這是個蓄意設計的陷阱。" 縱使 Threet 和他的朋友極力試圖隱匿真相,檢察官希望陪審團了解,這案件無関互毆打鬥,而是預謀加害。根據証人的証詞,Threet 整個晚上一直都在找 Terence 的麻煩。Threet 在為他將要發動的伏擊預作鋪陳。証人說,Threet 曾經三次執意要 Terence 和他一人一拳輪流捶打對方的胸膛,三次都被 Terence 拒絶了。Terence 告訴他,"我不要" ( I don't want to do that)。

最後,在後院裡,Terence 為了想要擺脫 Threet 的糾纏,而步入了圏套。整個攻擊過程都被錄影記錄,錄影帶在法庭上播放,以作為審判的証據。在錄影帶裡,Terence 臉上帶著笑容,比畫著示意 Threet ,他將要著拳的部位,接著說,"老兄,待會兒可別打斷我的肋骨或什麼的。"再下來,Terence 依照事先的約定,出拳打在 Threet 的胸部。剎那間,Threet 暴衝向前,揮拳打在 Terence 的臉上,將 Terence 打倒在地,並繼續揮拳攻擊。旁邊的人上前將 Threet 拉開,Threet 隨即掙脫。當時 Terence 還倒在地上,Threet 穿著鋼頭靴、快走三歩、加速起腳踢在 Terence 的頭側。

那沈重撞擊的聲音,我們至死難忘。

檢查官以一級謀殺罪 (first degree murder)起訴 Brandon Threet,但陪審團最終以"用凶器殺人罪"將他定罪。在2002年7月22日,他被判處二十年有期徒刑,併科一萬元罰款。他必須服滿一半的刑期才可申請假釋。所以,德州假釋委員會將在今年一月開始審查他是否可被假釋。如果他的申請得到批准,他將在今年七月十四日就被釋放出獄。

Threet 至今從未表示悔意。近十年前,我們在法院看著他。審判始於他辯稱自己無辜,而終於他被判殺人定罪。而後,他開始以"証據不足"為由上訴,希望能被處以較輕的罪名以減免刑期。被上訴法庭駁回後,他甚至以責怪己方的知名辯護律師 Roy Minton 的無能作為再次上訴脫罪的理由,結果又被法院駁回。尤有甚者,在他的示意下,地方小報寫了兩篇立意偏頗的文章,重申他的無罪,並說 Terence 之死為意外,肇因於 Terence 有不為人知的病史。他一再試圖遮蔽此案審理時呈堂的鐵証。那文章以 Threet 的一句話做結語:我和別人一樣,我只是個一般的孩子。

Threet 在2003年向第三區法院申請上訴,接著在2009年又向德州刑事上訴法院再提上訴,最後在2010年上訴至美國最高法院,要求法院重新檢視此案。他窮盡一切法律許可的上訴途徑,所有的上訴及請願都被裁定駁回並且維持原判決:Threet 須要負起殺人罪責,並應在監服刑二十年。

Threet 和他的家人這些年來經由各種途徑尋求脫罪,他在獄中還堅稱無辜及遭受司法不公。他從未看到自己的錯與罪。

如今,Threet 已有資格提出假釋申請了。我們如果讓這樣不知悔改的人出獄,世上還有公道,司法正義還得伸張嗎?他在監服刑期間,他的殘暴是否變本加厲了?如果我們的社區有他這樣易於暴怒失控又殘酷的人,你會覺得安全嗎?Threet 對我們所有人的安全都是大危害。Threet 絶對必須留在獄中繼續服刑,直到他能正視他自己的殘暴犯行,直到他為自己的暴力罪行負責。

十年的服刑和 Threet 的犯行是不對等的,要 Threet 服滿二十年刑期的可能性也是不大,但這正是我們須要您幫忙之處。我們須要盡你我之所能,讓 Threet 繼續関在獄中服刑。

我們須要您寫一封反對假釋 Threet 的信給德州假釋委員會,要求他們駁回 Threet 的假釋申請, Threet 必須留在獄中,直到他服滿二十年刑期。

在您的信中,請您要求假釋委員會在法律的規範下,善用他們的專業知識,儘量延後 Threet 下一次的假釋審核。我們擔心,如果不把我們的意見傳遞出去,Threet 遲早會殘酷的再狙擊另一個有前途的年輕人,用以宣洩他的暴怒。

司法必須聽到輿論的聲音。我請求您們,每個人一封信,讓假釋委員會知道我們的意見。我們必須讓假釋委員會瞭解,我們在為正義與社會的安全發聲。每一封信,都將是假釋委員做決定的考量。

反對假釋的信,是絶對保密的;不論 Brandon Threet  或他的律師都不准調閱。

隨信附上一些資料,包括寫信的原則,寄抗議信的地址,以及法庭上的記錄文件等,供您參考。如果您有任何問題,請您以電話或 email 和我們聯絡。您若能在 2012年1月底以前,寄出您的抗議函,那是最最最理想的。然而,任何一封信,就是一份力量!如果您這個月實在太忙了,那麼,可否請您下個月,把我們放在您的心上?

我們深深了解這是一封不容易讀的信,再次謝謝您的幫助。


邱瓊瓊          Chung-Chung Chiu McArdle            

麥可道          James M.  McArdle

麥皓然          Brendan J. McArdle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Parole Protest

Click on the following link for helpful points in writing a parole protest letter and/or sign a parole petition: 

Writing a Parole Protest letter...
       Sign a Parole Protest Petition...